星期一, 十一月 24, 2008

由家校通想到

我早已不是学生,目前也尚不是家长,我也不是老师。家校通本来与我无关,但是,当我听到家校通这个系统是,它还是触动了我的一些思考,从名字可以看出,他考虑的是家与校,而教学的焦点是什么?是学生,整个系统不是为学生而生。

从系统的功能描述来看,怎么都像是一个监控系统,是否会对被监控的对象产生心理阴影。
也许有人会说这个一个家校联合的信息化网络,对学生提供无微不至的关怀。即使这样也不对,关怀太多对学生的独立性没有好处。

学生的隐私保护问题。学生有权保留自己的秘密,哪些问题应该在家校之间沟通,哪些不应该。谁来规定这个度,谁又来保证。

连家庭作业这种事都通过短信传输?!,是学生记不得有什么作业?作业本来就是学生的是,这会不会在潜意识里是学生认为作业时家长的事。

还有明天带什么这种事,这些都对学生的独立能力没有好处。

公布学生成绩排名没有任何意义,应该是打印学生的成绩分析情况,学生的偏科状况呀,同以前相比的变化情况,这些才对家长有意义,单独一个排名,或者是分数有什么用,况且很多都是群发,我人么把一个学生的成绩泄露给其他家长是不对的,成绩应该成为学生的隐私,只有自己的任课老师,班主任,家长才能知道。

记得小时候开家长会没有学生的事,老师和家长说了什么都不知道。当然回去后家长会告诉我们一些。这也说明历来,学生没有被大人公平对待。什么时候家长会变成三方会谈。学生,家长,老师一起谈。

我对家校通这种东西不看好。我希望我能通过自己的孩子来了解他在学校里过的怎样,学习怎样,以及他有什么想法。而不是短信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